文学院   历史与社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学术科研  应天书院  文化季刊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学院音像  在线咨询 
 
首页: 首页>>应天书院>>应天书院讲坛>>正文
 
应天书院讲坛
 书院工作 
 应天周末讲坛 
 应天书院讲坛 
 
美国夏威夷大学历史系秦玉成教授为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3-06-16 14:19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6月15日下午,人文学院历史系邀请美国夏威夷大学秦玉成教授作了题为“出国留学:中国近现代史上最强大的运动”的学术报告,历史系部分教师以及21级历史专业同学参加,院长高建立教授主持报告会。

讲座伊始,秦玉成教授首先通过举出相关人物和事例,向同学们讲述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学子赴国外学习而形成的留学潮。紧接着,秦玉成教授梳理了近代以来留学活动的渊源,认为出国留学起源于十九世纪,其本身是延续长久和波澜壮阔的。自洋务运动开启了中国出国留学的篇章以来,我国不断有文人志士怀揣着报国救亡图存的愿望而出国求学,学成归来之后报效祖国。秦玉成教授介绍了孙中山先生也正是通过出国留学开阔了自己的思想和视野,回国后才领导了我国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在我国长达数千年的封建帝制,虽然胜利的果实被袁世凯窃取,但孙中山先生的历史贡献远不于此。这一问题值得特别关注,而学术界对其重要性的探索还远远不够。秦教授认为,中国近现代史发展轨迹与留学运动息息相关,留学华人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和国家起飞的翅膀,其影响遍布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其深远意义值得深入探讨。

秦教授的讲座生动幽默,内容充实,以平等的姿态鼓励学生参与互动,共同探讨留学运动的伟大意义与原因。陈佳伟、陈怡燃、李银哲等多名同学与秦教授交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秦教授对历史系学生的思辨能力给予高度评价。

最后,高建立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本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近代留学运动的意义,更以大量留学归来的学子服务祖国,开拓众多关键领域并取得世界领先地位的现实案例,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本次讲座开拓了学生视野,使学生领略到国外大学教育特点,锻炼了同学们的批判精神与思辨能力,为今后的学业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报告人简介:

秦玉成:江苏师大历史系校友,北大硕士,爱荷华大学(The University of Iowa)博士,现为美国夏威夷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awaii at Hilo)历史系正教授。夏威夷大学2012年校董会优秀教学奖章获得者。专著包括《民族主义外交》(The Diplomacy of Nationalism: The Six Companies and China's Policy toward Exclusion),《文化冲突》(The Cultural Clash: Chinese Traditional Native-Place Sentiment and the Anti-Chinese Movement)等。


(撰稿人:李静洋 一审:于志刚 二审:薛立芳 三审:高建立)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同济大学刘强教授做客应天书院讲坛品读《孔子的智慧》
下一条: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生导师周书灿教授应邀到人文学院讲学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管理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人才招聘 | 创新创业 | 合作交流 | 国学文化促进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豫ICP备05004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