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历史与社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学术科研  应天书院  文化季刊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学院音像  在线咨询 
 
首页: 首页>>教学工作>>中学历史教师教育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教研室概况
 
教研室概况
 教务管理 
 教学改革 
 课程思政 
 中学历史教师教育课程群虚拟教研室 
 中学语文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 
 
教研室概况

一、 团队成员与特色

中学历史教师教育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是利用“互联网+智慧教育”的先进手段开展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教学研究活动及课堂教学实践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本教研室团队成员组成实现了跨地域、跨学科、跨时间的师资整合:有由国内著名的历史教育教学方面教授;国内中学一线教师、教学名师;地方优秀历史教研员;商丘师范学院历史学专业的一线教师,心理学、教育学、思想政治、哲学等专业教师;已在中学任教的历史学毕业生。

通过该教研室的运作,能便捷高校连接国内外先进、前沿历史教育教学理论、方法、手段与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实践、人才后续发展之间的通道,实现立体式、全方位、多渠道的信息互通与资源共享,有效提升商丘师范学院历史教育教学水平,加快跟进与国外历史教育教学时代步伐。

二、 管理与运行

中学历史教师教育课程虚拟教研室在遵守学校基层教学组织管理与考核办法之下,采取准入制机制,以项目主导、课程共建、实践提升、一线反哺的方式进行管理运行。

1.以专家引领、项目带动形式定期开展专题教研活动。由教研室负责人分配各项教研任务,定期进行交流研讨,提升教研能力与理论水平。

2.以线上教研推进课程教学等常规化教研活动开展。通过线上集体备课、听评课、课堂观摩、教学研讨等活动,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水平与能力。

3.以实习实践活动切实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开展多样化的线上实习实践活动,利用中学一线师资对学生教学技能、班级管理能力等方面进行指导,提升师范生技能与综合素养。

4.以一线教学实践反哺高校教师教育课程教学。定期组织中学一线教师进行教学经验与问题反馈,直击一线教学痛点。将一线教学实践问题与高校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密切结合,推动课程教学不断改进与提升,强化教师范生培养质量

三、 建设目标

本教研室组建的共同目标是加强信息沟通与资源共享,开展共同备课、教研活动、研讨沙龙等,培养优秀的中学历史教师。该目标可析分为以下几点:

1.实现优秀高校师资、本校师资、中学师资的有效融合;

2.实现高校人才培育与中学历史教学无缝衔接,达成高校之间历史教学资源共享,培养历史教学人才能力共同提升;

3.有效提升教研合作与教研项目研究水平,建设精品课程与教学资源库。

4.扩大商丘师范学院历史教育教学对社会的服务面、影响力、效果;

5.为历史学师范专业认证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 教研室主任

教研室主任:薛立芳

教研室副主任:白茹冰、魏清彩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管理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人才招聘 | 创新创业 | 合作交流 | 国学文化促进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豫ICP备05004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