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历史与社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学术科研  应天书院  文化季刊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学院音像  在线咨询 
 
首页: 首页>>应天书院>>应天书院讲坛>>正文
 
应天书院讲坛
 书院工作 
 应天周末讲坛 
 应天书院讲坛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生导师周书灿教授应邀到人文学院讲学
2023-06-09 10:29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2023年6月8日上午9点,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周书灿教授应邀在汉梁楼国学堂做了题为“‘以文证史’的考据困境与《穆天子传》研究范式转型”的学术讲座。人文学院院长高建立、历史学系主任薛立芳、副主任于志刚、历史系教师魏清彩、杨金华及历史学专业20级、22级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院长高建立主持。

首先,高建立代表所有参与此次讲座的师生对周书灿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周书灿教授做了简单的介绍。

接着,周书灿教授立足于史料与史实,向大家介绍了唐长孺先生对陈寅恪先生《〈桃花源记〉旁证》一文运用“文史互证”得出信息的质疑与论争,以此引发听者对“文史互证”中寓意与纪实问题的思考,进而介绍了《穆天子传》的基本情况,并引入对《穆天子传》研究范式转型的讲解。周教授强调,忽略《穆天子传》的小说、神话体裁性质,混淆文学作品中寓意与纪实的区分,滥用文史互证法,不仅不能做到文史结合,而且会给古史研究造成一系列混乱。

他认为,在新的学术背景下,多学科视野下的《穆天子传》研究,应正视《穆天子传》以小说、神话为主,兼具多学科价值的文学类文献的体裁性质,准确把握《穆天子传》的产生背景、著述动机和意图;重视综合研究与比较研究,拓展与深化《穆天子传》的研究领域,开展跨学科研究;推进《穆天子传》研究范式从传统考据学向文化阐释学与跨文化研究转变,重视信仰、观念史等领域的研究,认为今后《穆天子传》研究需要呈现出新的学术面貌。周书灿教授在整个讲述过程中,语言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现场氛围轻松、活跃。

最后,高院长总结发言,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对于“文史互证”“以文证史”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为同学们之后的专业知识学习及论文写作提供了一个方法指导。报告会后,周教授还就相关科研与学术问题与历史系教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汇报人简介:

周书灿,河南省新密市人,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先秦史、考古学、历史地理学与中国学术史等多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早期四土经营与民族整合》、《20世纪中国上古民族文化形成发展的理论建构研究》、《徐中舒史学研究》及贵州省2020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国学单列课题《现代学术思潮与多学科视野下的〈穆天子传〉研究》等,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首届重大招标项目《我国历史上关于社会建设理论的研究》、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河北经济史》等,出版学术著作《西周王朝经营四土研究》、《中国早期国家结构研究》等10部,合作完成《中国社会通史﹒先秦卷》、《河北经济史》、《中国五千年中央与地方关系》等多部,在《文史》《史学理论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清华大学学报》、《学术月刊》、《史学集刊》、《考古与文物》、《中国历史地理论丛》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入选2006—2015历史学核心作者TOP10。


(撰稿人:沈湘楠;一审:于志刚;二审:薛立芳;三审:高建立)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美国夏威夷大学历史系秦玉成教授为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武汉科技大学国学研究中心主任孙君恒教授应邀为人文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管理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人才招聘 | 创新创业 | 合作交流 | 国学文化促进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豫ICP备05004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