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历史与社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学术科研  应天书院  文化季刊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学院音像  在线咨询 
 
首页: 首页>>应天书院>>应天书院讲坛>>正文
 
应天书院讲坛
 书院工作 
 应天周末讲坛 
 应天书院讲坛 
 
同济大学刘强教授做客应天书院讲坛品读《孔子的智慧》
2023-10-20 16:14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10月20日上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同济大学刘强教授做客商丘师范学院应天书院讲坛,主讲《孔子的智慧》,解析儒家文化中关乎义道和权智的核心内涵。刘强教授是复旦大学文学博士,现为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同济人文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文学与文化、先秦诸子经典、古典诗学等,近年来致力于传统文化经典的现代阐释与传播,出版《世说新语会评》《世说学引论》《魏晋风流十讲》《世说新语研究史论》《世说新语资料汇编》《四书通讲》《论语新识》等二十余种。

讲座伊始,刘强教授感慨虽然是第一次来商丘,但作为孔子的祖籍地、庄子故里,又是北宋四大书院之一的应天府书院所在地,商丘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对商丘神往已久。通过会前简单的参观,更被人文学院活化利用先秦诸子文化、应天书院文化等地域文化品牌的成果而震撼,同时也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尽早出版中州书院文化研究成果,擦亮应天书院文化品牌。

随后,刘强教授通过解读孔子的毕生所得及传世贡献,明确指出作为儒家学派创始人的孔子之所以能以“圣人”名垂千古,源于作为一名教育家,他如一盏长明灯,照亮了中国历史,滋养了中华文化,更造福于千秋万代,新时代的今天更要重新发现孔子的智慧和价值。

刘强教授将孔子的智慧归纳为生命智慧、政治智慧和教育智慧等三个方面,通过梳理和解析《论语》中重要篇章,探讨仁智之辨、义智之辨、智直之辨,以及孔子的教育理念;从《论语》中领会孔子思想及其智慧的形成。刘强教授认为,较之于释、道的智慧取向,儒家思想所追求达到并形成的是一种心性的学问,是一种君子的学问,是一种关乎治世的学问。

讲座结束后,刘强教授还与部分听众就相关话题进行了互动分享与交流,并隆重推荐了他的两本新书《论语新识》与《四书通讲》,号召同学们在读经典中成长人生,启迪智慧,寻找生命本源,达到返本开新。孔子的智慧穿越千年,刘强教授的讲解则风趣幽默、引经据典,信息量极大,并能引发头脑风暴与深邃思考,讲座效果深受好评。


(一审:刘万华 二审:王超 三审:高建立)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院历史专业校友河南科技大学王东洋教授为师生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美国夏威夷大学历史系秦玉成教授为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管理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人才招聘 | 创新创业 | 合作交流 | 国学文化促进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豫ICP备05004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