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历史与社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学术科研  应天书院  文化季刊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学院音像  在线咨询 
 
首页: 首页>>应天书院>>应天周末讲坛>>正文
 
应天周末讲坛
 书院工作 
 应天周末讲坛 
 应天书院讲坛 
 
人文学院常丽洁博士倾情讲述“春天的诗行”
2017-03-06 08:46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3月5日晚,人文学院常丽洁博士在我校平原路校区实验组团楼125教室开展题为“春天的诗行”的主题讲座。讲座课题新颖,吸引众多老师和学生前来倾听。

讲座伊始,常丽洁博士漫谈古代关于春天一些活动,列举了一些古代诗人关于春天的诗作。接着,常博士谈到自身和诗相关的经历以及时下热门的诗词综艺节目,迅速拉进与听众的距离的同时,融洽了现场气氛。

紧接着,常博士指出,诗人对于春天有自己独特的感受,这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创作。因此,古今中外众多诗人在以“春天”为主题的诗歌之中,抒发出的情感以及所表现的效果是多样的。常博士概括为三种主要的情感:其一,欢喜明悦,这也是此类诗歌之中表现最为普遍的一种情感;其二,感伤追悔的情调也是此类诗歌作品所常见的,而在这种情调之中又可以分化出许多种不同的伤春情绪;其三,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和艾略特的《荒原》之中,对于残忍和死亡的表露,也是诗人一种情感抒发。

随后,常博士强调,对于诗歌的欣赏和评价要有一个标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恶,每个时代也有具体的审美标准,读者对于诗歌要有自己的体会和判断,这是最重要。最后,常博士指出,在这样一个文学纷杂的年代,人们更需要一份热爱春天与诗的安静的心。

讲座结束之后,常博士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学习和读书等的问题,常博士机变的应答引起同学们阵阵掌声和欢笑。

本次讲座,让在场听众欣赏到了春天与诗的美,树立了诗歌欣赏与批判的意识。在讲座中,常博士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拉进了与听众的距离,听众反应强烈,现场时时爆发欢笑,气氛十分融洽,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最终,讲座在听众热烈的掌声之中结束。

(人文学院:李梦凯)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人文学院刘洪生教授倾情讲述“庄子思想的当代价值”
下一条:河南大学李伟昉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管理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人才招聘 | 创新创业 | 合作交流 | 国学文化促进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豫ICP备05004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