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历史与社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学术科研  应天书院  文化季刊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学院音像  在线咨询 
 
首页: 首页>>应天书院>>应天周末讲坛>>正文
 
应天周末讲坛
 书院工作 
 应天周末讲坛 
 应天书院讲坛 
 
人文学院张富林博士倾情讲述“明清科举与小说”
2016-12-04 22:36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12月3日晚,人文学院张富林博士在我校平原路校区一号教学楼307教室开展“明清科举与小说”的文化讲座。讲座课题颇有意义,吸引众多学生前来倾听。

讲座伊始,张博士指出,我国古代的选官制度是随时代发展而变化的,隋唐之前的各种选官制度基本上恪守“世卿世禄”的原则,普通读书人很难谋取功名。接着,张博士讲到,隋唐之际形成的科举考试制度,一定程度上打破这种格局,为普通人的升迁提供了更大的机会,更为社会的和谐稳定与发展做出来不可磨灭的贡献。科举考试产生之后不断完善,最终形成“乡试——会试——殿试”三级考试形式,并伴随封建社会发展。

随后,张博士进一步指出,科举制度并不是完全正确的,明清之际的科举陷入了弊端之中,它成为卖官鬻爵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八股文”的提倡,使得真正有真才实学的人反而无法通过科举做官,这些人于是转而开始批判这种制度的弊端,这便是明清小说对科举批判这一主题产生的原因。最后,张博士讲到,明清小说对于科举制度的批判实际上透露出科举制度严重的问题,而对科举制度的批判使得明清之际的这种小说成为我国古代文学的十分具有现实意义的形式之一。

本场讲座,使同学们清楚地认识了我国古代的选官制度,了解了科举考试的具体流程以及存在的利弊,深刻体会到科举制度对于明清小说的深远影响,对同学们今后专业知识的学习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讲座效果良好,赢得了同学们的热情掌声。

(人文学院:李梦凯 图:朱燕)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国内语文界资深特级教师贾志敏莅临我校人文学院讲学
下一条:人文学院刘同般教授举办“展现你的礼仪,折射你的修养——大学生礼仪修养纵横谈”的讲座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管理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人才招聘 | 创新创业 | 合作交流 | 国学文化促进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豫ICP备05004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