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历史与社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学术科研  应天书院  文化季刊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学院音像  在线咨询 
 
首页: 首页>>应天书院>>应天周末讲坛>>正文
 
应天周末讲坛
 书院工作 
 应天周末讲坛 
 应天书院讲坛 
 
国内语文界资深特级教师贾志敏莅临我校人文学院讲学
2016-12-05 09:57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12月4日下午,应我校人文学院之邀,国内语文界资深特级教师贾志敏在平原路校区文史楼124教室开展“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讲座。众多师生慕名前来聆听,整场讲座由人文学院书记孙海芳主持。

讲座伊始,孙书记对于年事已高的贾志敏老师予以亲切的问候,并代表学校对贾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接着,孙书记隆重的介绍了贾志敏老师。贾老师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已经将近60年,对小学语文教学有着深入的研究和独特的见解,此次之邀是想要贾老师向大家传授一些有关小学语文教学的经验。随后,通过一个简短的视频,在座师生对贾老师的教育人生六十年有了深入的了解。从事语文教育60年来,贾老师始终坚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念,坚持自己本真、朴素的风格,用一篇篇文章传递真真教诲。首先,贾老师引用叶圣陶大师的这句“口头说的为语,书面写的为文”解释了什么是语文。之后,贾老师通过自己几十年来的亲身经历,总结出了什么是语文课。他强调,语文课是老师在语文课堂上以课本里的一篇篇课文为例子,教会学生说话的一门学科。语文课堂的最好状态是让小学生沉浸在学习语言文字的欢乐之中。此外,他还指出教育是一种普普通通的事,课堂教学无需精彩,而要有效。

接着,贾老师谈到小学语文教育的重要性。它是养成教育、真的教育、打基础的教育。所以,要做好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必须做到以下四点:其一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其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其三教给学生有用的语文基础知识;其四提高语文素养。最后,贾老师特别强调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必须要教会学生好好读书、好好说话、好好写字和好好写文章。

此次讲座,贾志敏老师以温和的态度和亲切幽默的语言向师生传授了自己从事语文教育的真经。不仅使在座的语文教师更加明确自身责任之重大,而且也为在场即将从事语文教学的大学生们提供了有利的经验,他们定会谨记贾老师的忠言:不追求浮华表面,以实实在在的本分教好语文。

(人文学院:杨琪)

打印    收藏
上一条: 人文学院张松林博士倾情讲述“比较文学影响研究的再审视”
下一条:人文学院张富林博士倾情讲述“明清科举与小说”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管理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人才招聘 | 创新创业 | 合作交流 | 国学文化促进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豫ICP备05004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