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历史与社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学术科研  应天书院  文化季刊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学院音像  在线咨询 
 
首页: 首页>>应天书院>>应天书院讲坛>>正文
 
应天书院讲坛
 书院工作 
 应天周末讲坛 
 应天书院讲坛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2023-03-30 21:33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3月30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历史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国史研究协会副会长陈文海教授应邀在人文学院汉梁楼国学堂做题为“另类”文人及其“另类”表达——瓦拉与《<君士坦丁赠礼>伪作考》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高建立主持,商丘师范学院副校长郭文佳、历史系教师及历史学专业学生等百余位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陈文海教授首先介绍了讲座主题的缘起并对瓦拉、《君士坦丁赠礼》《<君士坦丁赠礼>伪作考》以及文艺复兴时代做了简略介绍。随后陈文海教授围绕“大公会议至上论”环境下的瓦拉及其人生历程、《君士坦丁赠礼》的历史面貌及相关争议、《<君士坦丁赠礼>伪作考》的基本面貌等主题展开了论述。陈文海教授以时间为线索结合瓦拉各时期的著作与论述介绍了瓦拉的人生历程,并提出需结合某人全部著作来全面了解其思想。在陈文海教授介绍了《君士坦丁赠礼》的基本历史面貌以及在瓦拉之前对其产生质疑的诸多学者的观点,同时也提到了近现代史学家对此书的研究结论。陈教授还分析了《<君士坦丁赠礼>伪作考》的基本特征是修辞学色彩浓厚,基本动机是为现实政治服务以及文章的内容与论证方法,尤其指出瓦拉所使用的内证法是其区别其他学者外证法的独特方法,是使其文章具备独特性与重要性的重要原因。

陈文海教授结合自身世界史的学习、研究经验,向我院师生展示了近年来关于《<君士坦丁赠礼>伪作考》的研究成果。整场讲座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使在场师生享受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独到的语言,精辟的讲解,参与人员认真学习并就有关问题进行探讨。

讲座尾声,人文学院高建立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并再次感谢陈文海教授的生动讲述,掌声经久不息。陈文海教授诙谐生动的语言以及丰富翔实的内容使同学们获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对瓦拉及其文章有了新的认识。

汇报人简介:

陈文海,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法国史研究会副会长;英国伯明翰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从事欧洲古代中古史、法国史、宗教史、西方历史文献及史学史研究,出版专著《法国史》《权力之鹰:法国封建专制时期督办官制度研究》;译著《路易十四》《特兰特圣公会议教规教令集》《弗莱德加编年史》《法兰克人史纪》《法兰克王家年代记》;主编《世界文化遗产导论》《历史学专业英语新编》;参编《工业文明兴起的新视野:亚欧诸国由中古向近代过渡比较研究》《西方文化史》等。


(撰稿人:陈佳伟 编审:薛立芳 签审:高建立)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北京大学哲学系郑开教授应邀为人文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振宏教授莅临人文学院讲学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管理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人才招聘 | 创新创业 | 合作交流 | 国学文化促进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豫ICP备05004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