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历史与社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学术科研  应天书院  文化季刊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学院音像  在线咨询 
 
首页: 首页>>应天书院>>应天书院讲坛>>正文
 
应天书院讲坛
 书院工作 
 应天周末讲坛 
 应天书院讲坛 
 
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振宏教授莅临人文学院讲学
2023-03-29 17:28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3月28日晚,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振宏先生应邀在人文学院汉梁楼国学堂做题为《周秦汉社会转型的若干问题》的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高建立教授主持,历史系教师及历史学专业20、21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振宏教授长期从事史学理论和秦汉史研究,学术成果显著。讲座中,李振宏教授立足于史实史料,从当前史学界的研究成果与不足之处,围绕周秦汉转型的十个“为什么”展开讲述。随着中国为何会出现极端专制主义的皇权专制制度,为什么秦汉的社会转型强化了政体的专制性,中国的政治体制为什么选择了人治而不是法治,战国诸子为什么不去讨论圣王产生的途径等一连串环环相扣的问题的提出,同学们对周秦汉的社会转型这一问题有了更多的思考。

李振宏教授言语幽默风趣,通过这十个“为什么”,引导学生如何去发现并分析问题。因此,这十个问题是否有明确的答案已不是那么重要,引导同学们学会如何去发现并探究、分析历史问题是李教授开展此次讲座最想达到的目的。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提出问题。四位师生或针对自己不理解的地方向李教授请教,或表达自己听完讲座的感受,亦或是表达自己对于这十个问题的思考以及如何去解决,李振宏教授详细解答了师生的问题。本场讲座中,李振宏教授通过十个“为什么”启发同学们对周秦汉社会转型问题的思考,使大家认识到问题意识的重要性。同学们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中也要学习李教授的研究方法,学会如何发现、分析以及解决历史问题,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能力。


李振宏教授简介:

李振宏,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学月刊》原主编。主要从事史学理论、秦汉史、中国思想文化史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曾任中国史学会史学理论分会副会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历史学会顾问等学术职务。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等刊物发表一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已出版主要学术著作有《历史学的理论与方法》《圣人箴言录——〈论语〉与中国文化》《居延汉简人名编年》《居延汉简与汉代社会》《历史与思想》《民族历史与现代观念:中国古代民族关系史研究》《当代史学评议》《中国思想文化史论集》等。主编有《元典文化丛书》《国学新读本丛书》《新中国学案丛书》《四库群经名言名典》等多种丛书。


撰稿人:沈湘楠  编审:薛立芳  签审:高建立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下一条:河南省高等学校虚拟仿真管理服务中心赵章红教授到我校作专题报告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管理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人才招聘 | 创新创业 | 合作交流 | 国学文化促进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豫ICP备05004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