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历史与社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学术科研  应天书院  文化季刊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学院音像  在线咨询 
 
首页: 首页>>应天书院>>应天周末讲坛>>正文
 
应天周末讲坛
 书院工作 
 应天周末讲坛 
 应天书院讲坛 
 
人文学院张辉博士开讲“商丘有个杨东明”
2017-05-08 16:00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5月7日晚,张辉博士在我校平原路校区实验组团楼125教室举办题为“商丘有个杨东明”应天周末讲坛。本次讲座主讲商丘历史人物杨东明,贴合商丘历史,吸引众多学子前来聆听。

讲座伊始,张博士以歌曲《滚滚长江东逝水》作为开场,恢宏感油然而生。杨东明,商丘虞城人,历明嘉靖、隆庆、万历、泰昌、天启五朝。曾任官给事中,但仕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后被贬官至陕西。虽官途起伏跌宕,人生经历波折,但在《虞城县志》中记载杨东明,“凛凛丰骨,有折槛碎阶之风”。随着思想时代的进步,杨东明的思想主张也从王阳明的唯心主义论,转向主张理气统一论,“言必行,教育者应先行”等。

紧接着,张辉博士重点讲到,杨东明的著作分为两类,第一类为社会政治思想,如《饥民图说》、《青琐荩言》。在著作《饥民图说》中,主讲杨东明立朝善政,张辉博士配以歌曲《十面埋伏》,娓娓道来《饥民图说》的十四幅图。第二类为学术思想,如《山居功课》、《性理辨疑》、《兴学问答》等。在《山居功课》中,主要讲述了杨东明居乡善俗,顾名思义,篇名即为著作的主要内容,有世务篇,敬老篇,蒙教篇,明学篇等共十卷。

最后,张辉博士讲到杨东明现象及其研究现状思考。杨东明为官时兢兢业业,积极为皇上出谋划策,冒死为百姓请命谋福利。虽后来被贬,依然坚持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奉献精神,为家乡做出一系列贡献,赢得称赞。杨东明的无私奉献为大家所叹服,回归现实,古语云: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但能做到如杨东明般坦然面对,也是为大家所学习的。

张辉博士的精彩讲解,配以精彩恰当的音乐,使得本次周末文化讲坛不仅是知识的补给充实,更是精神的陶冶升华,并取得圆满成功。

(人文学院:吴莉娅/文)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人文学院举办“台湾政局的回顾与两岸关系的展望 ”应天周末讲坛
下一条:人文学院张富林博士解读“《三国演义》三大战役”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管理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人才招聘 | 创新创业 | 合作交流 | 国学文化促进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豫ICP备05004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