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历史与社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学术科研  应天书院  文化季刊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学院音像  在线咨询 
 
首页: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团队>>正文
 
教学团队
 教务管理 
 教学改革 
 中学历史教师教育课程群虚拟教研室 
 
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
2011-11-24 03:10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团结奋进 开拓创新

——记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

《商丘师院报》通讯员

      日前,“2011年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评定工作圆满结束,我校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从全省40余所本科高校中脱颖而出,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作为一支省级教学团队,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具有年轻的朝气和旺盛的生命力。

实力雄厚 打造坚强后盾

  我校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以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为依托,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其中博士7人,45岁以下教师已经实现博士化。同时,该团队现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曾宪梓奖获得者2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可以说这个团队已经形成了以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为标志,以队伍年轻化、现代化为特征的团队特色。带头人王增文教授作为文学院院长,具有较好的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

强强联手 累累硕果俏枝头

  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取得了丰厚的成果,近年来在《中国高教研究》等杂志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多篇,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2项,所在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主讲的中国古代文学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特别值得指出的是,由王增文教授主持完成的“中文专业教学管理创新研究”课题2009年荣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从学术研究方面讲,也称中国古代文学学科。中国古代文学学科是我校首批建设的4个校级重点学科之一,前年又被评为我校申硕重点培养学科。2005年以来,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1项,出版学术著作15部,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其中有国家一级期刊论文5篇,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45篇。这些论著和论文,在国内学术界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与此同时,该团队积极探索将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教学成果的新路子。团队成员经常举办学术讲座,将最新科研成果迅速传递给学生。另外,开设专业选修课,指导学生写作学术论文,在日常课堂教学中渗透科研成果,也是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的有效途径。

开拓进取  独占鳌头领风骚

作为一支省级教学团队,我校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非常重视实践性教学,积极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注意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及能力,教学效果显著。2009年初,团队成员杨鉴生博士主持开办了中文专业创新人才能力培养实验班,指导学生创办学术刊物《风雅存》,引导学生从事学术创新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两年来,实验班共有16名同学因学习成绩优异而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数同学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12名同学申报了 “商丘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项目”,其中7项通过专家组评审并获得学校立项,吴留营同学的《唐诗三百首缘何不选李贺诗》被评为重点项目。目前,该实验班同学已在《长沙大学学报》、《信阳师范学院学报》等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篇,被河南团省委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者杯”作品1件,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创新意识都明显超过同年级的其他学生。

展望未来,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将在教学理念创新、教学队伍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管理等方面锐意进取,力争把自己打造成一支省内一流、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优秀教学团队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校级优秀教学团队: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教学团队情况介绍
下一条:2011年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推荐表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管理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人才招聘 | 创新创业 | 合作交流 | 国学文化促进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豫ICP备05004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