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历史与社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学术科研  应天书院  文化季刊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学院音像  在线咨询 
 
首页: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团队>>正文
 
教学团队
 教务管理 
 教学改革 
 中学历史教师教育课程群虚拟教研室 
 
校级优秀教学团队: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教学团队情况介绍
2011-11-24 10:36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一、团队基本情况

1、队伍建设:该团队共2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3人,讲师4人,助教2人,博士7人,硕士11人 (含在读博士生2人) ;省级文明教师1人,省级骨干教师2人,校级骨干教师4人,校级教学名师5人;50岁以上2人,40-49岁的9人,30-39岁的8人,20-29岁的5人。

2、科研成果:出版著作20部

科研项目:参加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6项,地厅级项目23项,教学改革项目8项。

共发表学术论文166篇,其中教学改革论文9篇。其中国家一级期刊5篇,全国中文核心期刊77篇。

科研奖励:省级二等奖1项,地厅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6项。

教学成果奖励:学科组成员中有“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校级教学名师6人,校级教学骨干7人,校级教学新秀2人。韩霞、孙海芳于2004年分别获河南省教育工会教学技能大赛一、二等奖。

3、人才培养

四年来培养本科毕业生1000多人,学士学位授予率达90%以上,5%的毕业生的论文获得“商丘师范学院优秀学士论文”;毕业生考取“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0人,其中兰州大学2人,四川大学2人,广西师大4人,扬州大学1人,南京师大1人。

4、条件建设

本团队具有较为完善的教学条件和科研条件。有教研室1个,并依托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文学理论3个教研室,拥有固定的办公和科研活动场所,配备了电脑,随时可以登录校园网进行电子文献检索,查阅学术期刊资料库、优秀论文数据库、人大复印资料;学校图书馆各类中外文图书及研究资料较为齐全,基本满足跟踪掌握学科前沿动态的需要;每年选派优秀教师到国内知名高校交流学习,为本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科研基础。

二、学术研究方向

目前该团队由三个互相关联、彼此深化的研究方向构成:比较诗学与美学、中外文学与文化比较研究、欧美文学与文论。

最主要的研究特色:在跨文化的语境下透视中西方文学现象,在理论指导下展开细致的文本分析,将美学理论建构与文学批评实践融为一体;

最主要的教学特色:中西方文学比较教学,注重经典及其文化精神的传承,培养多层次跨学科的人才。

三、团队特色与前景

1.人员齐整,方向明确。

2.科研起点高,学术积累较为丰厚。

3.学术交流广泛,有一定影响力。

4.教学研究成果突出。

5.教学效果好,特色鲜明。

“比较文学”课程和“外国文学史”课程已经开始尝试采用中英文双语教学,“外国文学史”已成为该学科在河南省最早的、唯一的省级精品课程。团队成员中有4位教学名师,7位教学骨干,2位教学新秀。韩霞、孙海芳于2004年分别获河南省教育工会教学技能大赛一、二等奖。

四、团队建设的三个目标

1.争取更多的社科基金,早日实现教学团队建设目标。

在已经获得2项省级级社会科学基金的基础上,未来五年内再争取3项省级社科基金,争取国家社科基金零的突破;创造条件,首先申报校级重点教学研究课题,并争取在5-8年内获得省级教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3项。

2.省级精品课程的建设

该团队将本科生的精品课程建设与学科建设联系起来,使其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在2006年《外国文学史》已经实现省级精品课目标和4门校级精品课程的基础上,争取作为主干课程的《比较文学》成为校级精品课程,并创造条件,让《比较文学》在未来四年内成功申请省级精品课程。

3.创建良好的学术环境

本团队倡导并已形成一种“和而不同”、“兼容并包”、“平等对话”的学术体制;将已经形成影响的3个研究方向同等重视,让每一个研究者都能够专心于自己的学术领域,并形成特点与优势,建立学术地位,并将学术成果在教学中推广应用。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学团队已具有如下特色:

1.已拥有具有相当学术实力的学术带头人;

2.教学骨干科研势头强劲,教学研究成果突出;

3.教学队伍结构合理,高职称、高学历、高学位研究人员比较整齐;

4.研究方向明确。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历史系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研工作坊研讨会
下一条: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管理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人才招聘 | 创新创业 | 合作交流 | 国学文化促进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豫ICP备05004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