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历史与社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学术科研  应天书院  文化季刊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学院音像  在线咨询 
 
首页: 首页>>学术科研>>科研平台>>正文
 
科研平台
 学术信息 
 科研成果 
 
我校代表团参加“2017贾谊文化论坛——贾谊与商丘”文化研讨大会
2017-05-21 15:46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传承华夏文明,推动文化发展,5月20日上午,由“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暨商丘市睢阳区李口镇人民政府主办,由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贾姓委员会、商丘师范学院汉梁文化研究中心暨长沙贾谊故居管理处承办的“2017贾谊文化论坛――贾谊与商丘”在商丘市明锦商务酒店成功举办。我校人文学院朱凤祥院长、刘洪生教授、陈功文老师、刘万华老师代表我校汉梁文化研究中心参加了此次论坛。此次论坛由朱凤祥教授主持。

论坛伊始,朱凤祥教授作了开场发言,他首先欢迎来自各省的各位专家及学者,其次从三个方面介绍了研究“贾谊与商丘”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其次,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石小生副会长作了致辞。他讲到,西方有基督教,而中国有优秀的传统文化,先祖先贤先烈的优良道德和文化修养即是我们的“宗教”,这种优良文化能够增强民族凝聚力。随后石会长又介绍了贾谊的文学政论以及生平事迹。接着,由贾谊文化研究专家、长沙贾谊故居管理处主任吴松庚研究员为大家作了报告,吴主任主要就贾谊故居以及贾谊在海内外的影响来讲述,他指出,贾谊故居现今保存完好,国家领导人对贾谊故居高度重视。现在,贾谊故居即将扩建,贾谊电视剧也正在筹备中。吴主任还提到,贾谊的《过秦论》是内陆和台湾教科书里共有的文章,甚至日本学者和西班牙学者也来贾谊故居参观学习。“不到贾谊故居不知道自己的官小”,吴主任说。

随后,贾谊文化研究专家、《杰出的思想家贾谊》作者崔振华老师,我校刘洪生教授、薛立芳副教授、陈功文副教授,信阳师范学院陶广学副教授以及做了主旨演讲,分别就各自论文以及研究成果与在座学者专家分享。最后,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李立新博士作了总结发言,他将此次论坛的特点定位为“宗亲与学术界携手,长沙洛阳商丘三地合作”,见解颇为独到。

在论坛即将闭幕之际,朱凤祥教授上台致辞,他讲到,贾谊的思想光耀千古,不仅是全体贾氏宗亲的骄傲,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贾谊在商丘的历史文化值得研究与开发,争取把贾谊打造成商丘的一个名片!

2017贾谊文化论坛的胜利召开,提升了商丘乃至周边地区的文化品位、文化层次和知名度,在学术界以及文化研究方面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推动了我国历史文化以及历史名人事迹的研究与开发,为进一步弘扬和发展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奠定了基础。

(文/商显杰 图/赖谋兰)

打印    收藏
已是首条
下一条: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管理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人才招聘 | 创新创业 | 合作交流 | 国学文化促进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豫ICP备05004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