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历史与社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学术科研  应天书院  文化季刊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学院音像  在线咨询 
 
首页: 首页>>应天书院>>应天书院讲坛>>正文
 
应天书院讲坛
 书院工作 
 应天周末讲坛 
 应天书院讲坛 
 
河南大学王宏林教授应邀来人文学院做“《千字文》与中国传统文化”学术报告
2022-11-18 20:43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2022年11月18日下午,王宏林教授应邀给人文学院全体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千字文》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学术报告,高建立院长主持报告会。

“《千字文》与中国传统文化”学术报告共分四个部分:《千字文》的性质、《千字文》的成书、《千字文》与中国文化密码、学习传统文化的意义。王教授重点谈了《千字文》所体现的中国文化和哲学玄思:生我之前的天地先王、我生之后的做人准则、华夏文明的辉煌繁盛、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等,具有很强的人生教育和启迪意义。

王教授以渊博的知识储备、生动的语言表达、精辟的分析阐释、高瞻的哲学思辨,对创作于1000多年前南北朝时期的《千字文》进行了深入解读,为大家炒制了一席丰富的文化盛宴,使大家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加激发了人文学院师生的民族文化自信和民族文化自豪感,不但开阔了眼界、拓宽了视界,而且也大大提升了境界!使大家收获满满、受益良多!

王宏林教授简介:

王宏林教授,2005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中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古代文学史、清代诗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学遗产》《文艺理论研究》等国内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专著《沈德潜诗学思想研究》、《说诗晬语笺注》、《乾嘉诗学研究》、《〈唐诗别裁集〉与唐诗经典化》等多部。编撰教材《中国历代分体文论选》、《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国文化元典与要义》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获全国古籍优秀图书奖、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多项。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湖南大学肖永明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昌来教授应邀给人文学院做报告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管理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人才招聘 | 创新创业 | 合作交流 | 国学文化促进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豫ICP备05004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