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历史与社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学术科研  应天书院  文化季刊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学院音像  在线咨询 
 
首页: 首页>>应天书院>>应天周末讲坛>>正文
 
应天周末讲坛
 书院工作 
 应天周末讲坛 
 应天书院讲坛 
 
人文学院举办“民间宝卷《和合宝卷》考述”应天周末讲坛
2017-10-16 17:14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10月15日晚,人文学院韩洪波博士在平原路校区实验组团楼125教室,举办主题为“民间宝卷《和合宝卷》考述”的应天周末讲坛。讲座课题新颖,吸引众多学生前来聆听。

讲座伊始,韩洪波博士以关于宝卷的系列视频作为开场,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首先韩博士简要介绍了宝卷。宝卷是古老的,在宗教(主要是佛教和明清教派)和民间信仰活动中,按照一定仪轨演唱的一种说唱文本。宝卷的分类有河西地区的念卷、南方地区的宣卷,都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极高的文化价值、传承价值。内容有佛经故事、劝事文、神道故事和民间故事,以佛经故事最多。明清以来,取材民间故事的宝卷日渐流行。形式上以七言和十言韵文为主,间以散文。语言生动形象,通俗明快,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紧接着,韩洪波博士重点讲到具有代表性的民间宝卷——《和合宝卷》。《和合宝卷》主要有四大信仰,分别为和、合二仙,黎山老母,三官和太白金星,并围绕着这四个信仰,介绍了一系列有趣的故事,比如路遥和马力,他在宝卷的记载中是有这么两个人的,不仅仅只有“路遥知马力”这个谚语,他俩还谱写了一段神奇的故事,而且各个地方的故事说法还不同,更是引人入胜。还有女将樊梨花的老师黎山老母,她的传奇故事也是令我们心驰神往。这些人带着他们美妙的故事,跟着韩博士的话到了我们的耳边,然后进入了我们的心尖。

最后,韩洪波博士讲到《和合宝卷》的娱乐、教化作用。如“困龙也有上天时”,启示同学们要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合宝卷》借神话故事宣扬知恩图报的思想内涵,具有信仰、教化、娱乐作用,呈现出仪式性结构与故事结构的二重性。

韩洪波博士的精彩讲解,配以精彩纷呈的视频,使得本周末文化讲坛不仅扩大了学生课外知识的储备,更是精神的陶冶升华。纵观整场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学习氛围浓厚,充分体现出学生的学习热情,此次活动通过生动活泼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学生传达民俗文化,提高我院学生整体的文化素养,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人文学院:文/王紫仪 祁景丽 )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人文学院举办“丰富多彩的汉梁文化”应天周末讲坛
下一条:人文学院举办“台湾政局的回顾与两岸关系的展望 ”应天周末讲坛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管理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人才招聘 | 创新创业 | 合作交流 | 国学文化促进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豫ICP备05004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