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历史与社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学术科研  应天书院  文化季刊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学院音像  在线咨询 
 
首页: 首页>>应天书院>>应天周末讲坛>>正文
 
应天周末讲坛
 书院工作 
 应天周末讲坛 
 应天书院讲坛 
 
人文学院刘洪生教授开展“漫谈唐宋题壁诗”的文化讲座
2016-11-26 17:17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拓展同学们的文学知识,提高文学修养。11月25日晚,人文学院刘洪生教授在我校平原路校区一号教学楼307教室开展了“漫谈唐宋题壁诗”的讲座。

讲座伊始,刘洪生教授围绕“唐宋题壁诗的含义及其相关内容”展开。“题诗”往往是即兴之作,有独特的载体形式,如:山崖、寺壁、灯笼等空间物体之上。正是因为这种公开发表作品的形式,致使其类型颇多,此类诗大多为困第科场、名落孙山的学子于客舍或驿亭所作,其中大多直言落第的不平,抨击科举的弊端,善书落第诗的诗人有孟郊、钱起、薛能、寥有方等。之后,刘教授补充了有关科举制度的知识,并分别举例和解释了唐、宋两朝的科举制度。

接着,刘教授讲述了带有“贬谪的悲辛与宦途的浮沉”意味的题壁诗。这类诗以表达迁谪之苦居多,其中,代表诗人有宋之问、白居易、苏轼等。此外,刘教授旁征博引,对于题壁诗中抒发别离之情、表达弃妇闺怨、表现爱情倾诉的诗进行了讲解。

最后,刘教授讲述了题壁诗中表达“丧乱的感怀和战争的呼号”的一类诗。此类诗大多描写战乱的戕害。对此,刘教授以三首无名女子的题壁诗《靖康间题邓州南阳驿壁》、林昇的《题临安邸》、《梅涧诗话》为例,一一道来。紧接着,刘教授强调唐宋题壁诗中也不乏关注时代现实之作,其中留言劝世、嘲讽奸臣、公益关怀之类的诗也很多。

本次讲座,在刘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领略了唐宋文化的风采,感受到了题壁诗中独具特色的魅力,加之刘教授不落窠臼的讲解,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人文学院:宋梦玉/文 王晓丹/图)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人文学院张巧玲博士主讲“那个时代那些人——从‘十七年’小说谈起”
下一条:人文学院2016-2017第一学期周末学术文化讲座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管理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人才招聘 | 创新创业 | 合作交流 | 国学文化促进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豫ICP备05004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