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历史与社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学术科研  应天书院  文化季刊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学院音像  在线咨询 
 
首页: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协同提质新成果——历史学科教师教育专家联合工作室助推师范生获“田家炳杯”赛全国一等奖
2024-01-06 15:58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协同提质,精准帮扶,为扎实推进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南师范大学与山西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共建教师教育联合专家工作室,助推商丘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忻州师范学院等组团院校提升师范教育办学水平。2023年9月,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华南师范大学牵头组团教师教育专家联合工作室正式启动。其中商丘师范学院历史学科工作室由华南师范大学王继平教授担任主持人,江苏师范大学刘玲教授、商丘师范学院薛立芳副教授担任联合主持人,商丘师范学院历史系学科教学教师、商丘市基础教育一线教师、教研员以及师范生代表作为工作室成员,共同开展教研活动。带动师范生与骨干教师、学科教学教师三位一体发展,重点支持院校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和商丘地区基础教育优秀教师队伍培养,服务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体系建设。

11月19日,王继平教授到商丘师范学院历史系与青年教师座谈,对我校历史学科师范教育及地方基础教育教师需求进行诊断调查,制定工作室实施方案。

12月7日-18日,历史学科工作室开展了种子教师理论学习培训,教学名师与教育专家围绕历史学科教学前沿理论、核心问题、阅读与论文写作、大单元教学实践、沉浸式学习课堂、高考试题评讲、问题设计等主题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讲座后专家与工作室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并对即将参加“田家炳杯”赛决赛的工作室种子学生、商丘师范学院历史系2021级师范生陈佳伟进行赛前指导。

12月29日-31日,第九届“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陈佳伟同学在现场决赛中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全国一等奖,这是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实施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协同提质历史学科教师教育专家联合工作室种子学生陈佳伟,第九届“田家炳杯”赛一等奖获得者)

近年来,历史学专业以协同提质计划为契机,加强与牵头院校华南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深度合作,主动作为,聚焦师范生培养与专业建设,跨入内涵发展快车道。2022年以来先后取得历史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B类专业、河南省第一批次本科招生等一系列可喜的成绩。“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重要举措,为师范院校改革发展和教师教育振兴提供了重要机遇,对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意义重大。下一步,商丘师范学院历史学专业将继续紧密配合牵头高校,紧扣“协同”和“提质”的重要内涵,推动师范教育改革发展,整体提升办学水平,探索本地化师范生培养与使用路径,以优质的师范人才服务地方基础教育。


撰稿人:薛立芳 一审:于志刚 二审:李卫军 三审:高建立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人文学院开展期末考试巡考工作
下一条:人文学院召开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管理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人才招聘 | 创新创业 | 合作交流 | 国学文化促进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豫ICP备05004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