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历史与社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学术科研  应天书院  文化季刊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学院音像  在线咨询 
 
首页: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商丘分卷》编纂培训会在人文学院召开
2023-03-02 13:40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3月1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传说故事·河南卷·商丘分卷》编纂培训会在商丘师范学院人文学院(应天书院)召开。中国民协顾问、河南省文联原副主席、河南省民协名誉主席程建军,河南省民协顾问、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河南卷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乔台山,商丘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张学勇,故事卷负责人陈士京主任,传说卷负责人时国强教授以及编纂组的主要成员参加了培训会。人文学院院长高建立教授主持培训会。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由中宣部、中国文联于2018年启动,是党中央确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已列入《“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此次由商丘师范学院人文学院、商丘市文联、商丘市民协共同组织的编纂培训会旨在进一步统一项目指导思想和学术理念,明确工作原则和编纂要求。

民间文学作品因其来源于百姓生活,饱含生活气息,长期以来广泛流传于民间各阶层,拥有其他文学样式无可比拟的人民性。商丘是民间文学资源富集之地,流传着燧人氏击石取火、商伯盗火、黄帝封仓王、帝喾登天辩理等古老而生动的民间传说故事,是商丘地区历史文脉、民众生活与集体记忆的鲜活载体。挖掘、整理这些濒临失传的民间口头文学,就是保护我们民族的文化基因,保护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

在培训会上,大系出版工程两位专家分别就民间传说、故事的编纂做了专题讲座,向与会成员讲解了出版政策法规以及《大系》编纂工作常见问题,详细阐释了传说故事门类卷本的门类概念、编纂理念、编纂体例,以具体书稿为例,对概述、附记、采录者信息资料等的规范体例一一进行了讲解,并回答了项目组成员的提问。

本次培训会明晰了编纂思路,交流了工作经验,解决了一些实际工作中的难题。接下来,项目组将加快推进编纂进度,按照大系工程统一要求,严守学术规范,落实好、完成好大系出版工程商丘分卷的各项工作。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人文学院召开“安全文明卫生月”活动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人文学院举行“坚定理想信念,为新时代的壮丽事业贡献青春能量”主题升旗仪式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管理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人才招聘 | 创新创业 | 合作交流 | 国学文化促进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豫ICP备05004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