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历史与社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学术科研  应天书院  文化季刊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学院音像  在线咨询 
 
首页: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丰富多彩的汉梁文化”应天周末讲坛
2017-12-11 12:24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2017年12月10日晚七点,人文学院陈功文副教授在商丘师范学院平原路校区实验组团楼125教室举办题为“丰富的汉梁文化”的应天周末讲坛,人文学院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文化产业与管理专业、国学专业的全体同学前来聆听。此次讲座,陈功文副教授从六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西汉梁国文化,分别是文化的发源地、文学的最高成就、经学、艺术、国王墓葬及出土文物、商丘师范学院的汉梁文化研究,内容丰富,意义深刻。

讲座伊始,陈教授沿着历史追寻古城商丘文化的由来,从一座载着上林繁华,乘着历史风韵的梁园,陈教授将梁国往事娓娓道来。从帝喾之都到梁王之城。商丘,不止温柔了岁月,更用诗意惊艳了千载时光。李白的商丘爱情,枚乘的《七发》,司马相如游商丘而作的《子虚之赋》。一篇篇词赋华章,挥洒着汉梁文化的独有才情。楚国有《诗》,梁国有《易》、《礼》,陈教授细细讲述梁国的礼学渊缘,使在座同学深受启发。

接下来讲述的是梁国的艺术。首先重点突出介绍了梁国的绘画技艺,从柿园汉墓主室顶部壁画讲起,而后是梁国的画像石,尤其是构图的六大方式,展示出了古代绘画技术的高超。紧接着简要介绍了梁国的雕刻技术,陶俑艺术,以及鎏金技艺,这样的艺术作品,无一不让同学们惊叹。第五大主题内容是芒砀山西汉梁国王室墓葬,陵寝建筑、出土文物,不仅见证了西汉梁国的辉煌,也为世人研究古代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最后讲述了商丘师范学院对于汉梁文化的研究。为了更好地研究汉梁文化,2002年9月,商丘师范学院汉梁文化研究中心成立。研究中心是汉代梁国政治,经济,军事,思想文化,兼及对商丘整体历史文化的研究。陈副教授还为展示了研究汉梁文化研究成果,这为服务地方文化建设、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此次讲座精彩纷呈,同学们受益匪浅,陈功文副教授用他风趣幽默的语言,把同学们带进了西汉梁国的世界,使同学们对于汉梁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地了解,让同学们对于商丘这个古城更加好奇,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人文学院召开贯彻落实学校《2018工作要点》暨工作推进会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管理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人才招聘 | 创新创业 | 合作交流 | 国学文化促进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豫ICP备05004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