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历史与社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学术科研  应天书院  文化季刊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学院音像  在线咨询 
 
首页: 首页>>学术科研>>重点学科>>正文
 
重点学科
 学术信息 
 科研成果 
 
中国现当代文学省级重点学科简介
2013-06-22 12:01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点在主要研究方向上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第一,善于开拓新的学术增长点,学术研究具有很强的原创性。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与流派方向带头人刘骥鹏教授在海内外率先提出“左翼启蒙派”这一概念,并得到学术界的积极呼应,深化了对中国左翼文学的认识,将中国左翼文学思潮流派研究向前推进了一步;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方向带头人周引莉博士较早深入研究中国当代文学的传统文化渊源问题。第二,注重文学文化的关联研究,在拓展、弘扬中原地域文学文化方面特点突出。学科点注重中原地域作家的批评与研究,刘海洲、张雅玲博士的河南作家研究,周引莉博士、刘同般副教授的文学与文化关联研究都受到学术界的关注。第三,强化重要作家作品的研究,善于将其艺术经验与文化体验转化为当下文学创作与文化创造的内生动力。杨春风博士的张天翼研究、刘海洲博士的郭沫若研究,都能够将重要作家作品放在中国现代化进程的视域中予以考察,着重发掘创作中的艺术经验与社会转型期的文化体验,以供当下文化界文学界借鉴。第四,以中国现当代文学为主体,打通中国文学研究的时间界域与学科分野,在中国现当代文学与中国古代文学,中国文学与中国历史、社会学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体现出多学科融合的特点。

文学研究的主要使命是深化人类对文学的认识,创新文化,传承文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注重发掘、归纳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凝结的作家个体与社会各阶层的社会体验、人生体验以及其中的艺术经验。本学科点的左翼文学思潮研究注重探寻、解析上世纪前期中国社会急剧转型过程中左翼文学思潮产生的渊源、影响,以此对照当下社会转型中阶层分化的社会现实,对于从特殊角度缓解当下社会各阶层的现实焦虑有重要意义。

中国现当代文学是最具民族特色的学科之一,虽是基础学科,但发展前景良好。目前“国学”研究方兴未艾,本学科文史哲天然结合的优势,必定会在中华文化复兴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本学科点的中国现当代重要作家作品研究旨归在于弘扬其中蕴藏的文化精神,为世界范围内的汉学复兴做出贡献。

此外,本学科点的文学文化关联研究致力于促进中原地区尤其是豫东地区的文化软实力建设,对于提升豫东地区的人文境界,改善豫东地区的文化形象有较重要的作用。

经过数年的建设,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点已有良好的基础,一是学科带头人和学科方向带头人学术成就比较突出。学科带头人刘骥鹏教授近三年来在国家权威期刊《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以及其它CSSCI期刊发表过高水平系列论文,其中两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专著《变革中的启蒙困境》被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列为“优秀博士文库”;获河南省优秀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世纪40年代中国左翼文学创作研究》(编号12BZW087)1项,其研究受到同行专家的高度肯定。学科方向带头人杨春风博士在张天翼与新世纪小说研究方面颇有建树,发表CSSCI期刊论文10多篇,主持省社科规划项目等省级课题6项;方向带头人周引莉博士出版专著1部,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省社科规划项目等省级课题3项。二是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近三年来学科组成员在CSSCI期刊及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6篇,主持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9项。三是学术队伍结构合理,年轻化、博士化的优势明显。整个学术团队13人,其中, 40—49岁之间的6人,其余7人均为39岁以下的年轻学人,除了一名教授一名副教授之外,其他都是博士,具备较强的后发优势。综合来看,本学科的左翼文学研究在国内学术界占据领先位置,其他方面的研究在国内也颇具影响。

本学科通过3年的建设,力争成为全省同类学科中的优势学科,个别方向处于国内前沿位置;努力在中国现代文学思潮流派、中国现代文学与文化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突破,进一步形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研究方向;具体而言,力争获批15项以上省部级项目,其中至少1—2项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3—4项,力争1项为一等奖;在国家CSSCI期刊发表论文30篇以上,其中5—8篇在本学科权威期刊发表。在此基础上,力争早日成为硕士学位授权点。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中国语言文学申硕重点学科简介
下一条: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获批第八批河南省重点学科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管理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人才招聘 | 创新创业 | 合作交流 | 国学文化促进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豫ICP备05004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