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历史与社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学术科研  应天书院  文化季刊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学院音像  在线咨询 
 
首页: 首页>>学术科研>>学术信息>>正文
 
学术信息
 学术信息 
 科研成果 
 
“应天书院讲坛”第十讲:《丝绸之路与中西文化交流》
2019-06-12 10:56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应人文学院(应天书院)邀请,6月11日下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程遂营教授,在梁园校区三商楼145报告厅作了题为《丝绸之路与中西文化交流》的学术讲座。校党委书记介晓磊,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海芳、院长李可亭、副院长冯志伟、李卫军,《商丘日报》记者白鹏,“方塘传媒”编辑谷雨,人文学院师生及社会人士200余人慕名前来听讲,讲座由李可亭院长主持。

讲座开始前,校长司林胜在归德楼会见了程遂营教授,司校长对程教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学校讲学表示感谢,同时希望程教授对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发展多指导、多交流。

作为人文学院“应天书院讲坛”第十讲,程教授通过对丝绸之路的形成、发展的讲述,揭示了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以及四大发明等中华文明传播到西方,加快了世界文明的进程。同时,海外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也传播到了中国,深深影响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他用习近平总书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话,讲述了“一带一路”倡议在当今世界和社会的意义。

讲座结束后,进行了互动环节。程教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展望了商丘应天书院与商丘师范学院合作发展的美好前景。

李可亭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对程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程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材料充实,再现了历史上丝绸之路的盛况,使在座师生有幸领略到一场学术和文化的盛宴,让师生们目睹了央视《百家讲坛》主讲的风采,讲座内容对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发展,对秉承应天书院精神,加强校地合作,服务商丘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程遂营,河南舞阳人,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央视《百家讲坛》“六大古都”“黄河上的古都”“丝路上的古城”主讲嘉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河南省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唐宋开封生态环境研究》《北美休闲研究》《中国长假制度》等著作10余部,主编《中国文化旅游发展报告》2015、2017两部。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多角度多领域研讨“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 ——全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师范大学举行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管理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人才招聘 | 创新创业 | 合作交流 | 国学文化促进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豫ICP备05004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