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历史与社会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专业认证  学术科研  应天书院  文化季刊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学院音像  在线咨询 
 
首页: 首页>>应天书院
 
应天书院
 书院工作 
 应天周末讲坛 
 应天书院讲坛 
 应天教育讲坛 
 
应天书院简介

应天书院又称应天府书院、睢阳书院、南京书院、南都书院、南京国子监,位于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商丘古城南湖畔,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史载“州郡置学始于此”。

应天府书院前身为睢阳书院,是五代后晋时的商丘人杨悫所创办。

主旨在于聚徒授学,振兴教育。杨悫过世后,由他的门人戚同文薪火相传,继续办学,深受当时宋州将军赵直的称赞,并得到大力支持。由于戚同文学问渊博,执教有方,使得私学声望雀起,四方学子负笈茹辛,“不远千里”而至,“远近学者皆归之”。

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宋州人曹诚“以金三百万”,在府城中戚同文私学旧舍建成书院,并于1009年将书院入官,受到真宗嘉许,因公元1006年宋州已擢升为应天府,故真宗下旨将曹诚所办书院赐名为应天府书院,“前庙后堂,旁列斋舍,凡百余区”,“聚书数千卷”,使得书院声名远播,成为北宋初期全国四大书院之一(与之齐名的还有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嵩阳书院)。

大中祥符七年(1014年),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升格为南京,成为宋朝的陪都,应天书院又称为“南京书院”。

1028年春,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晏殊由宣州知州改知应天府,给应天府的教育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晏殊到任后,立即着手发展应天府的教育事业,他早已闻知范仲淹大名,当时正值范仲淹丁母忧退居睢阳(即商丘),遂邀请范仲淹入应天书院掌学主教。此前范仲淹曾于1011年入应天书院读书,到1015年举进士离开此地,前后共居住五年,在应天书院发奋苦读,所以对应天书院具有很深的感情,因而爽快答应了晏殊的邀请,入书院授徒讲学,“日于府学之中观书肄业,敦劝徒众,讲习艺文,不出户庭”。由于范仲淹“训督学者皆有法度,勤劳恭俭以身先之。由是四方从学者辐辏其后,以文学有声明于场屋朝廷者,多其所教也”。范仲淹在应天书院讲学前后将近两年时间,对应天书院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到哲宗朝时,大文学家曾巩幼弟曾肇知应天府,此时的陪都南京官员上任罢免,往来频繁,但曾肇仍“大兴学校,……养成人才为多”,应天书院仍在继续发展之中。根据史料记载,北宋时期的应天书院仅给应天府培养的人才,《宋史》中有记录的进士有30人,有传记的名人达38人,其中代表性的有官至参知政事的范仲淹,天下奇才张方平,名臣兼学者的赵概,教育家戚纶和王砺、王洙父子,文学家王尧臣等一大批名臣文士。

庆历三年(1043年),应天府书院改升为“南京国子监”,成为北宋最高学府,同时也成为中国古代书院中唯一一座升级为国子监的书院。北宋书院多设于山林胜地,唯应天府书院设立于繁华闹市之中,人才辈出。随着晏殊、范仲淹等人的加入,应天府书院逐渐发展为北宋最具影响力的书院。

1126年起的靖康之变,蒙古灭金,应天府未能免于兵燹之灾,教育遂废,直到明代中后期才有了转机。嘉靖十年(公元1531年),巡按御史蔡靉,将嘉靖初知州王侑建的社学,改为“应天书院”,才有恢复振兴之意。万历二十九年,郑三俊为归德府(即商丘)知府,继承范仲淹的治学兴学精神,建成范文正公讲院,“择九邑之俊髦者,养而课之”,公事之余,亲自执书讲学,培养了许多封建社会杰出的人才,如官至户部尚书的侯恂、南京国子监祭酒侯恪、户部侍郎兼兵部侍郎叶廷桂、大学士宋权等。关于郑三俊上乘范仲淹在应天授教的情况,清初商丘文人高玢在《金吾公传》中明确记载到:“归(即归德府)在北宋,即南京,应天留守尹晏元献公殊,会延范文正公仲淹来主邦教,辟设书院,讲学其中,历朝最著。金元以来,鞠为茂草。明神宗朝,郑公三俊出守是邦,重而新之,自悬绛帐,搜集英俊,每日公余,亲诣教授。文教大兴。归之名公巨卿踵接其间。”

入清以后,顺治八年,燕山王某镇守归德,开始恢复范文正公讲院,康熙十三年,知府闵子奇又进行复修。康熙二十年,知县赵申桥将义学扩建,题名为“应天书院”。范文正公讲院、应天书院之名一直沿用到清朝中期。

1905年,随着变法维新风气的兴起,清政府废科举、兴学堂,在应天书院、范文正公讲院的基础上,建立了归德府中学堂,书院之名遂废。

1911年辛亥首义,中国封建制度寿终正寝,新式教育随之诞生。民国元年,归德府中学堂遂改称归德府官立中学校,民国二年改称河南省立商丘中学校,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中学教育阶段。

1949年新中国成立,商丘教育事业得到快速发展,1953年省立商丘中学高中部单独建制为河南省立商丘第一高级中学,1971年商丘一高与商丘地区教师进修班合并成立商丘师范学校,1977年商丘师范学校附设商丘师范大专班,开始招收普通专科生,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在商丘师范大专班的基础上,商丘师范专科学校正式成立,学校秉承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努力拼搏,勇于进取,使商丘师专这所商丘唯一的高等学府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2000年,当新千年钟声响起的时候,商丘的高等教育又迎来了新世纪的祝福,在商丘师专和商丘教育学院合并的基础上,经教育部批准,组建了商丘师范学院,标志着商丘大学本科教育的诞生,同时也标志着应天书院的新生。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管理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人才招聘 | 创新创业 | 合作交流 | 国学文化促进会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

招生电话:0370-3057992/3057995/3057997 豫ICP备05004423号